“就地过年”提前复工!2月钢价这样走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偏紧的资金面和供需双弱的产业结构给以螺纹钢、铁矿为首的黑色系商品带来不小压力。展望2月份,在节后复工提前的预期下,叠加海外钢厂产量恢复的提振,预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偏紧的资金面和供需双弱的产业结构给以螺纹钢、铁矿为首的黑色系商品带来不小压力。展望2月份,在节后复工提前的预期下,叠加海外钢厂产量恢复的提振,预计成材价格将高位震荡。

近期几个主要机构公布的数据均显示,受利润压缩、需求转淡、库存连续累积等因素影响,国内钢材产量回落态势明显。据相关数据,截至1月28日当周,国内螺纹周产量连续四周环比回落,当周降幅达10.85万吨,总产量也回落至333.67万吨。虽然预计2021年供钢材的供给将继续维持高位,但2月份钢材供应环比可能会出现明显回落。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采暖季限产和春节长假因素将导致供给季节性回落;另一方面,在原料强势,钢厂亏损的情况下,停产、检修范围将有所扩大。

需求端也同样面临着季节性转弱的问题。虽然建材需求面临淡季冲击,但中期仍有韧性。2月份面临春节长假,且疫情影响尚在持续,故建材需求走弱态势可能会延续,预计到3月初之后,需求会逐步好转。从上半年来看,考虑到地产的加快开工,以及2020年下半年基建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因素,地产、基建仍有一定的韧性。

同时,目前海外经济仍在持续复苏,主要发达经济体制造业PMI均不同程度回升;国内消费刺激政策仍在持续,加上地产竣工周期以及工业企业利润提振等因素,制造业复苏将延续。目前钢材现货价格结构也反映出制造业需求整体偏强,之后尽管有所回落,但是还是维持在900元/吨附近,且冷卷库存目前依然处于相对低位。热卷前期因为下游接受度问题,现货价格下调了约500元/吨,但目前热轧卷板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且其产量和库存都处于相对健康的水平。同时,冷卷表观消费量继续回升,而热卷表观消费目前下降也不明显。后期冷热卷的高价差还是会以热卷上涨的方式进行修复。另外,今年的就地过年政策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制造业提前复工,进而增加板材需求量的的预期。

原料方面,发货偏低和需求稳定增长使得2月份矿石的供应仍偏紧。每年一季度为外矿发货低点,尽管钢厂减产检修开始增多,但钢厂补库存需求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钢厂检修所带来的影响,同时海外粗钢产量的恢复也会对矿石需求有一定提振。

综合来看,2月份供需双降背景下,钢材市场或以高位震荡为主。


相关阅读
财经要闻
[field:title/]

2021-01-31 17:17

{/dede:arc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