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看盘:无惧A股扰动,流动性趋紧旨在敲山震

今天是华尔街丑陋的一天,而A股在从抱团转向对流动性趋紧预期的担忧中继续着调整。 29日,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午盘大幅下挫近60点,成功下穿去年7月份以来的3460点阻力线,最低达

今天是华尔街丑陋的一天,而A股在从抱团转向对流动性趋紧预期的担忧中继续着调整。

29日,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午盘大幅下挫近60点,成功下穿去年7月份以来的3460点阻力线,最低达3446.55点,一条长长的下影线基本消耗了12月30日以来的涨幅,股指重回3400点,收于3483.07点,跌22.11点,为-0.63%。

深圳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收跌于同样的形态。其中,创业板指跌幅达到1%、本周累计跌幅接近7%,回吐了上证8.28%的累计涨幅。

周五两市合计成交9500亿元左右,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逾30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民航机场板块逆市大涨;白酒板块整体上扬,金种子酒涨停,水井坊、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分别上涨5.1%、4.59%和3.08%,贵州茅台一度上涨2.84%,收涨1.35%。

短期避免资产泡沫,中期思路未变

华尔街的闹剧暂且旁观,A股关注的热点已经转到了流动性趋紧,尚未辩明的抱团被搁置。

1月中旬央行减量续作到期MLF及TMLF后,19日以来流动性骤然趋紧,DR007持续位于7天逆回购利率上方,1月27、28两日DR007和DR001均收超3%,银行间市场交易员一时哀鸿遍野。

同时,存单利率有所上涨、但幅度相对较小,存单净融资也未明显放量,一定程度反映银行并不缺“长钱”,2020年底超储率预计或已回升至2.3%。

为什么当前资金会这么紧?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称,春节前因为缴税、缴准、取现需求等有大量的资金需求,考虑到超储的变动后,也要净投放1万亿左右,而很明显,1月12-21日净投放的本来就不多,进入本周反而还大规模的净回笼,资金这么紧就是因为投的少。

而前期流动性的宽松以及市场预期的流动性将持续宽松格局下,市场的杠杆率明显上行,也加剧了资金的紧张;同时资金的超预期紧张又导致机构融出资金意愿不足,资金更加短缺,进一步加剧了资金利率的上行。

粤开证券分析师殷越则表示,从杠杆方面来看,2020年三季度,居民部门杠杆率为61.40%,年内持续上升。房地产价格在年初以来也出现了较快幅度的上涨,银行流动性持续净回笼,一定原因在于抑制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风险,平抑市场波动。

当前流动性变化背后的货币政策思路很明晰,短期避免资产泡沫,中期思路未变,开源证券赵伟指出。

因此,没什么必要对政策绝对悲观。红塔证券李奇霖认为,在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笼罩,小微企业恢复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小微企业不好,就业和消费都不会太强,政策不会过快转弯,这一次的核心目的只是敲山震虎,扭转此前过于宽松的预期,而非持续地收紧,资金利率未来大概率就是围绕着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波动,社融向名义GDP靠拢。

殷越也称,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政策导向之下,叠加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国内经济仍处于恢复过程中,货币政策并不具备快速收紧的基础,短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其对于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的判断不改。

野村中国宏观团队则预计,2021年央行不会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将更多借助MLF和再贷款等其他刺激信号较弱的货币政策工具。由于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疫情对中国经济增添的新不确定性,央行的“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将是缓慢且力度适宜的,同时信贷增速的回落也将较为缓慢。

寻找高业绩低估值标的

初步判断央行很快将平抑资金面的波动,3月份经济进入旺季之后才是需要评估利率上行性质的时间节点。方正证券胡国鹏强调,综合来看,当前市场调整的核心在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扰动,但持续的概率不大,市场上行趋势不改。


相关阅读
财经要闻
[field:title/]

2021-01-30 20:22

{/dede:arc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