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金银纪念币发行,每一枚都是工艺传奇

7月25日,国家宝藏(文明曙光)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就已公布了设计图稿,以文物原图案为背面样式的设计引起了收藏爱好者们的关注和热议。今日这组金银纪

7月25日,国家宝藏(文明曙光)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就已公布了设计图稿,以文物原图案为背面样式的设计引起了收藏爱好者们的关注和热议。今日这组金银纪念币终于发行,抛开出色的设计,我们另辟蹊径,来了解一下推动贵金属纪念币发展的“幕后功臣”——造币工艺。

国家宝藏(文明曙光)这一套纪念币共5枚,分别为国家宝藏·玉龙15克金质纪念币、国家宝藏·玉钺3克金质纪念币、国家宝藏·陶鹰鼎15克银质纪念币、国家宝藏·白陶鬶15克银质纪念币、国家宝藏·蟠龙盘15克银质纪念币。它们主要由镜面、喷砂、多层次喷砂、做亮等传统工艺制作,为了更好的展现文物之美,造币方还采用了激光雕刻、激光喷砂、彩喷、冷珐琅、光变鳞彩等新技术工艺。

以3克金质纪念币为例,纪念币的背面为玉钺造型,衬以良渚文化相关纹饰,并刊“国家宝藏·玉钺”字样及面额,我们来一起走进它精湛的制作工艺。

它的整个背面采用镜面底面,也就是说纪念币的底平面要高度平整,亮光如镜子一般,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让图画和底面的反差更为激烈,层次更为清楚。

中文字样和面额都采用喷砂工艺,它能够将纪念币生产模具选定的图案部分喷成细致的磨砂面,以增强币面图案的层次感和立体感,图中也可以看到,玉钺金币的面额和字样很是突出,正面的文字也是如此。因为它可以制作不同的图案或文字,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绝大部分贵金属纪念币都会采用喷砂工艺。

它的主图案则采用激光雕刻、冷珐琅和彩喷工艺,激光雕刻的加工质量高,刻完物体表面依然光滑,字迹亦不会磨损。这样精细雕刻出来的玉钺的圆弧锋刃与神人兽面纹的面部弧度相切吻合,没有刻痕,显得既巧妙又威严庄重。用激光雕刻的纪念币通常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也会给收藏价值加分。

彩喷工艺是将彩色油墨喷绘到纪念币表面,形成彩色图案,以更好的还原出图案的天然质感和层次。冷珐琅工艺则赋予了玉钺图案无可比拟的闪耀光辉和夺目的光彩,让纪念币产生惊艳之感。

其它3枚银质纪念币,国家宝藏·陶鹰鼎15克纪念币、国家宝藏·白陶鬶15克纪念币、国家宝藏·蟠龙盘15克纪念币的工艺同样考究。背面同样采用镜面底面,中文字样采用喷砂工艺,面额采用做亮工艺处理,它们的主图案采用多层次喷砂、光变鳞彩和彩喷工艺,有效增加了币面的表现力,层次丰富,使人过目难忘。

对于纪念币发行方而言,合理运用造币工艺既是增进金银币“颜值”的重要方式,也是金银币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精神等“软实力”的体现,还是造币工艺、产品质量等“硬实力”的证明。从消费者角度而言,造型别致、视觉效果突出的产品更有收藏价值,特殊的工艺更加保值,且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