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汶川大禹华诞系列活动即将启幕

7月14日-18日,由中共汶川县委、汶川县人民政府、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中国汶川大禹华诞系列活动将在汶川县绵虒镇、威州镇举行, 届时,阿坝州将成立大禹故里联盟。据悉

7月14日-18日,由中共汶川县委、汶川县人民政府、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中国·汶川大禹华诞系列活动将在汶川县绵虒镇、威州镇举行, 届时,阿坝州将成立大禹故里联盟。据悉,该活动旨在纪念华夏先祖大禹,弘扬大禹治水精神,展现汶川“大禹故里·熊猫家园·康养汶川”文化旅游形象。

(汶川大禹华诞活动资料图片)

据了解,7月15日,汶川县将在绵虒大禹祭坛举行大禹华诞系列活动,省内外大禹研究专家学者,浙江绍兴市、长兴县代表,鉴湖研究会代表,阿坝州茂县、理县、松潘、小金、九寨沟等禹迹地代表将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参加本次活动。届时,人们将在汶川县绵虒镇大禹祭坛领略到道旗定点表演、男子鼓舞、羊皮鼓展演、释比诵经等当地羌族特色的民俗民风活动。与此同时,汶川还将在绵虒镇大禹农庄开展华诞食礼活动,动态展现“绵虒豆腐宴”。

(汶川大禹华诞活动资料图片)

据了解,在15日当天举行的大禹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上,阿坝州将发布、解读《阿坝州禹迹图》,成立大禹故里联盟,并进行禹迹寻根展示。

大禹故里联盟包括汶川、理县、茂县、松潘、小金、九寨沟6个县。汶川的石纽山、刳儿坪,理县的禹王庙、禹柏树,茂县的石龙石鼓碑、大禹镇江神石,松潘的黄龙禹王庙、藏龙山……这些都是和大禹相关的地名和遗迹。目前,汶川县有禹迹69处,约占全州禹迹总数的65%,以山水洞池类、庙宇宫祠类、浮雕塑像为主。理县、茂县分别有禹迹16处,松潘有禹迹4处,小金、九寨沟分别有禹迹各1处。成立大禹故里联盟,就是为了整合资源,共同做强“大禹故里”这一文化旅游品牌。

近年来,汶川围绕“弘扬大禹精神、传承大禹文化、践行家国情怀”主题,将大禹“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为邦本、科学创新”精神全面融入文化兴县战略,结合大禹文化传承与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深挖大禹文化内涵,通过大禹文化旅游区建设和《禹颂》作品创作,提升汶川“大禹故里”品牌影响力。举办的大禹华诞庆典活动已成为区域性的文化旅游宣传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今年,汶川将立足大禹文化探寻,围绕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深厚文化资源,串联阿坝州禹迹点、文旅资源点等,展示大禹故里联盟县旅游路线,推动汶理茂一体化进程。

据介绍,14日-18日活动期间,汶川还将开展全域民族新锅庄比赛、治水文化及水生态文明展示、大禹故里文化体验游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相关阅读